2014/09/21

新婚媳婦的新家庭

新婚夫婦如果有能力自己買間房子當然是最好不過了,畢竟結婚就是爲了建立自己的家庭,用自己的方式去經營適合兩個人的居住及家庭環境;而不是硬生生地融入另一個家庭。千萬別好心過了頭,擔心年邁的公公婆婆無人照顧而勉強與公婆同住。

現在這一代人大多數很幸福,也多很懶惰,在家裏總是依賴kakak或好媽媽幫忙打理一切,基本的衣食住行或許都不能自理。嫁給大戶人家還能依賴幫傭,繼續懶惰下去;但如果嫁入小康之家,你不止要幫忙公婆處理大小事務,甚至小叔小姑喝過的杯子、穿過的衣服你都要洗... 不然?你好意思看公婆每天忙忙碌碌而不動手幫忙嗎?還是你想被三姑六婆的口水淹沒?Well,你也可以選擇厚著臉皮裝作什麽都不知道。

婚姻也需要學習,照料家庭也需要學習,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如何洗衣、煮飯、照顧小孩... 但是如果搬入婆家,長輩總會以他們的經驗直接給予你一個方式或說法。先無論這些方式是否正確、符合科學;但年輕夫婦確實失去了一個自己學習、成長的機會。

共同組織一個家庭,夫妻倆可以自行決定多久洗一次衣、多久掃一次地,累的時候就煮快熟面,心情不好的時候就不說話... 但是住在婆家的妳不能!就算飯菜不合胃口、想法多不苟同也要咽下去,就算不想說話也要禮貌回應... 不然搞不好還要牽扯到你爸你媽沒把你教好。

進入一個新家庭、新環境,難免會有點不平衡與不平等,難免也會有低落、難過、痛苦的時候。身爲老公當然會體諒包容你;但是身爲公婆只會覺得你難伺候,心想:“難道咱們家虧待你了嗎?”

其實,若選擇與公婆/媳婦同住,就要接受這個事實,接受一定會有的不平衡與不平等。總覺得兩個不同背景的人放在一起難免會有摩擦,倘若可以用愛與關懷來包容與諒解就不是問題;但問題是別人家的媽媽/孩子終究不如自己的親,又怎可能視如己出呢?受點委屈是小;無法建築及擁有自己的小家庭,到頭來過的是或混亂或不滿意的生活,能怨誰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