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03

生男生女 與你何干?


生長在東方傳統社會下,我承認自己也會有一定要生男孩的想法,畢竟那股無形的壓力真的一直存在著。但是由於是以獨生女的姿態長大,我很想有個女孩兒,最好有一兩個姊妹作伴那就太完美了;但是想想,如果第一胎是男孩兒,生完就「大功告成」了,不會有再多的壓力...

我的夫家長輩絕對是重男輕女的,無庸置疑。所以我心底想說,既然長輩那麼在乎,我就利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來“扭曲"一下他們的想法吧!

我的做法是孕期間不透露寶寶的性別,只告訴他們寶寶很好,希望藉此讓他們了解寶寶平安健康遠比他的性別來得重要。媽媽懷孕養胎及照顧孩子長大也很不簡單,不要因為寶寶的性別而抹去了媽媽的辛勞。

寶寶足4個月後的第一次產檢回來,家裡兩個媽就分別來詢問,對話內容大致相同,一開始假裝關切:

「檢查得怎樣了?」

答案當然是:「沒什麼,一切正常。」

接下來當然是問:「男的女的?」

我就說:「不曉得,沒有問。」

當然不會死心,繼續追問:「醫生沒有說咩?醫生通常都會直接告訴你的。」

「生男生女都一樣,只要平安健康就好。」我再次強調這個觀念。

這時她們就會若無其事地回答:「是嘍,健康就好。」


其實我算蠻幸運的,因為後來也沒有人對我們的做法表現出埋怨生氣,也沒有人敢再窮追猛打逼問或試探。據說後來公公有一直對婆婆施壓,請她來詢問;婆婆就對老公提一提,老公也很配合假裝不知道。

不單只是長輩,他們的親朋戚友、三姑六婆,甚至出門購物店員小姐都要關切寶寶的性別。我就生個孩子嘛,需要向那麼多人交代嗎?

我從來沒想過要把孩子交給公婆或娘家照顧,也不可能向他們伸手要錢養孩子;對於那些不相干的人,更不覺得他們知道了寶寶的性別有什麼意義,頂多是茶餘飯後多一個八卦的話題,自以為了解你的處境給你滿意或者沮喪的表情反應。那些不屑的眼神、無理的話語、假惺惺的態度...這些要不得的行為請你們收起來,省省吧!

傳統東方女性真的太辛苦了,生男生女總會被議論;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又要被拿來比較。就為了“添丁"“延續香火"“面子"這些快要過時的名詞,當媳婦的就一定要生男孩?含辛茹苦地把孩子養大的辛勞又不見得會被珍惜... 

雖然這些事情不一定會發生在我身上;但是這些迂腐的觀念真的需要所有女性一起站出來對抗與消滅!


(网络资料)不解释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